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个体户怎么交社保?社保五险都要缴吗?商业保险能代替社保吗?

个体户怎么交社保?社保五险都要缴吗?商业保险能代替社保吗?

2020-11-20 分享到: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不在公司上班,自己做个体户,没有了公司,个体户应该怎么交社保?五险都要缴纳吗?快跟着小沃一起来看看~

社保五险,个体户都要缴吗?

我国的社保宣传做得非常好,只要在国内生活,几乎每个人都知道“社保”,但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社保其实包含了“ 五险 ”。

个体户怎么交社保?社保五险都要缴吗?商业保险能代替社保吗?

对上班族来说:公司必须为职工购买五险,费用由公司出大头,自己再出小部分;如果公司没有给你交,那是违法的。

对居民来说:包括未就业的本地居民、家庭主妇、在校学生等,可以在户口所在地交社保,但只能交医保和养老,且费用全部自己承担。

而个体户,既可以交职工社保,也可以交居民社保。

职工社保:按灵活就业人员在户籍所在地交 职工医保 和 职工养老保险,福利待遇和普通职工一样。

居民社保:也是去户籍所在地的社保局交,包括 居民医保 和 居民养老保险。

此外,除个别地区的医保和养老需要捆绑缴纳,大多数地区可以单独购买医保,养老保险是自由选择的。

个体户怎么交社保?

交医保和养老保险,有两种选择:

1.交职工医保和职工养老

2.交居民医保和居民养老

如果经济宽裕,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选择交职工医保和职工养老,费用全部由自己承担。这样一来,享受的养老、医疗待遇和有单位的上班族一样。不过每个月要交上千块,对很多人来说,压力巨大。

如果手头紧的话,也可以选择第二种方式,交居民医保和居民养老。这种方式有国家补贴,按照最低档交费,每年一交,费用也就一千左右。缺点是居民养老退休后养老金没有交职工养老高,医疗报销比例也没有职工医保高,保障相对基础。

不交社保,商业保险能代替吗?

对个体户等自由职业者来说,自己承担社保费用的压力还是蛮重的,于是也有人会想到:能不能用商业保险代替社保呢?

小沃个人不建议用商保代替社保。理由如下:

商业医疗无法代替医保:医保具有可带病投保、保证连续续保、缴满一定年限就终身享受福利等优势,这些都是商业医疗险无法做到的。

商业养老无法代替社保:社保养老也有高收益、抗通胀等优势,商业养老险同样无法取代。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王光敏

河南 南阳  富德生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富德生命人寿 网站管理

31770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