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一文看懂医保卡外借的影响

一文看懂医保卡外借的影响

2021-04-28 分享到:

  除了没能正确认识医保卡外借可能带来的眼中后果外,很多人选择将自己的医保卡借给亲戚朋友使用主要是因为存在一种“保险公司可能不会发现”的侥幸心理!针对这种情况,小沃下面就来聊聊医保卡外借的影响,一起看看吧。

一文看懂医保卡外借的影响

  小李的大姨得了乳腺癌,但是大姨没医保。于是小李的妈妈把医保卡借给了她。后来大姨的病情稳定住了,医保也补贴了很多,一家人本来是很高兴的。直到小李要给妈妈买保险,发现无法购买。

  诸如此类的事件不在少数,出现这种状况的人对医保卡的重要性并不够了解。

  医保卡有什么用?

  很多人对医保卡的作用没有清晰的概念。其实医保卡最常规的作用就是看病、买药以及医疗费用报销,但目前医保还有其他的作用,包括:

  提现:极少地区支持将医保卡中的钱提现出来自由使用,比如北京。

  体检:医保卡的钱可以用于支付体检费用。

  打疫苗:打疫苗的钱可以用医保卡支付。

  买商业保险:目前已经有很多省市支持用医保卡余额买商业保险。

  可当身份证使用:刑法修正案将医保卡纳入可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范围。

  医保卡外借,为何会出现拒保的情况?

  保险公司不是慈善机构,为了控制风险,在投保的时候,都会提前了解投保人的身体情况。很多健康问题,都会影响投保。

  而医保卡的就医或买药记录,是保险公司在理赔时,调查我们健康状况的主要依据之一。医保卡上的记录,都是被默认为你自己实际发生的医疗记录。如果医保卡上有降压药,就会被认为这个人有高血压。

  而面对健康告知,就需要如实告知。如果我们在投保时,说自己没问题,但事后保险公司查出来医保卡上有相关的疾病记录或者购药记录,就会认为你当初没有进行如实告知,进而拒绝理赔。

  我们再看刚刚那个案例,医保卡记录显示是小李的妈妈已患恶性肿瘤(其实不是)。保险公司为了规避此类风险,结果当然就是小李妈妈无法买保险了。

  医保卡外借过,现在想买保险怎么办?

  首先要明确,你的医保卡借出去都干了啥:

  第一种情况,买了和疾病无关的东西。如果是这种情况就不用担心了,按正常流程,该怎么投怎么投。

  第二种情况,买了药品。这里你要先确认,你买的这些医药产品是不是涉及保险的健康告知。日常药物,比如感冒药、维生素、保健品等,是不会影响正常投保和理赔的。

  但如果你买的药是治疗一些被问到的疾病,就有点麻烦了。比如健康告知问到,你是否或现在仍然患有高血压或者糖尿病,同时你的医保卡多次购买过降压药等,就踩到了红线。

  但这也不意味着,你再也不能买保险了。

  不同保险公司对医保卡外借的态度不太一样,有些公司比较友好,愿意让你提交最新的体检记录,说明情况,进行核保。

  但也有公司对医保卡外借零容忍,会直接拒保,不接受任何核保申请。我们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好好选一选。

  医保卡消费记录,怎么查?

  作为参保人,我们可以带着这张卡以及自己的身份证原件,到相关营业网点要求打印这张卡的消费记录,当然还可以查询现在的个人账户余额以及过往一段时间内的资金划拨记录。

  如果你对交易记录或资金来往存在疑问,需要到当地社保局做现场咨询了。

  对于已经买了保险的朋友,如果里面的消费记录和健康告知无关,就没啥影响。

  但如果碰到影响投保的疾病治疗或者药物,就很难不受到影响。一旦发生理赔,保险公司有可能会去做理赔调查,调取你的医保卡记录,不排除有些保险公司会直接解除合同。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王光敏

河南 南阳  富德生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富德生命人寿 网站管理

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